近日,有不少朋友談論起自己與工作的關係,泰半是出於對現狀的不滿或者無奈。

對現狀不滿的,舉凡對薪水太少、與老闆理念不合、想要換環境、覺得公司前景不明....,種種的不滿化成無奈。 無奈的每天出門,依然默默度日,然而心裡我猜該是雪亮的,畢竟自己開不開心,心裡有數。   工作不順心愉快確實很消耗生命,也會覺得生活一天比一天無趣。

偶然聽起朋友提及想換工作的事,慢慢發現比例還頗高,有些出於要兼顧家庭,有些認為自己越來越像是打雜的,有些則認為自己對工作沒有期待也認為實質報酬太低。   換工作其實是健康的,至少一個人保有一定的動力去改變現狀,至少不是渾渾噩噩的在看似安穩的環境中,逐漸被煮熟,雖然換工作這件事在許多人眼中,代表「不穩定」,但我依然覺得與其死氣沈沈,倒不如給自己找點期盼。

但是隨著年齡與心境的轉變,我漸漸可以跳出當下的框框,可以瞭解一個人對於投入某個職場的躍躍欲試那種狂熱,但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願意急流勇退,甘於平靜。

我想過自己與工作之間的關係,還是那句話:「量力而為,順其自然」。我不是個喜歡刻意經營交際的人,畢竟太過傷神,而且人與人之間,有時候確實需要際遇,不是你想與人為善就能如願。  但我深深覺得,職場貴人是很重要的,一個能挖掘你的強項,也願意分享舞台的貴人十分難得。  我曾經欲過這樣一位貴人,他是學校裡的老師,老師待我就像是個女兒般,時常指點我可以改進的地方,也跟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這一點在我看來,是最難得的。  大部分的人僅是把「分享」當個形容詞掛在嘴邊,但實際上卻什麼都留一手,另一方面卻又冷眼旁觀等著看你出糗。

現在工作的地方,也是有小天使的。

一位是可愛女生 (Piggy),他總是很樂意幫忙,有時候互相cover,遇到他的時候,總是很開心。 

另一位是前輩 (D),雖然能跟他請教的時間有限,但是他十分樂意告訴我他的工作經驗,加上他是個很能與人對話的前輩,跟他聊天常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還有一位大天使(CF),他很像大號維尼(不笑的時候,十分威嚴的大維尼),是個超級博學的長輩,工作經驗豐富,有時會忘記我提醒過他的事,但他是個有肩膀的長輩,是我學習的對象。

雖然工作上難免遇到讓人失望的事情,希望自己可以獲得認同,希望自己可以把溫暖帶給一起合作的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