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鏡頭下的世界跟眼裡看見的世界會有什麼相同與不同呢?

雖然相機在手邊,但好一陣子很少把相機隨手帶在身邊,一方面是在一堆人面前,要捕捉自己想要的畫面,有時候會讓旁人感到些許突兀,另一方面,也因為那陣子自己也沒有特別想要記錄什麼。  但人就這麼奇怪,這陣子重新拎起相機,會想從鏡頭裡去看周遭。

有時候我確實覺得鏡頭裡,世界單純多了,在定格的區域裡,不斷重新選擇自己喜愛的角度,而這卻是在真實世界裡所不容許的。 說起來是有些矛盾的,人們透過鏡頭捕捉每個瞬間,但卻在不斷變動的時間軸裡,試圖留住永恆。

永恆是什麼? 是一個被保存的瞬間畫面?是能保存在記憶中的氣味、色澤、感覺? 是那些抓不住的眾多變化組合? 不論永恆是什麼,我倒覺得「永恆」背後所提供的穩定力量,才更是吸引人的地方。  人的生命或許可以一生漂泊各地,但生活裡或者心裡終究需要一個穩定的力量,就像船錨一樣,即便在大海中航行,但終究能在某個時間點、某個地點保有能沈穩的基礎。   

讓我感覺到穩定的力量是什麼呢?  我想是家人與追求的夢想。 即便家人都逐漸上了年紀,但他們給我的愛卻沒有因此改變,這就是「家」的力量。 至於追求的夢想,提供生活中的養分,讓我不至於在循環的環境裡喪失掙扎的力量。 而你呢?   當你越來越年長的時候,是不是感覺到逐漸模糊了「永恆」的意義?  也逐漸失去捍衛「夢想」的力氣?  這樣的轉變,有人稱作「務實」,有人認為這是「世故」,不論這個過程叫什麼,你心中終究會意識到這樣的生活有越來越多的灰色地帶存在。

說到底,人認命的在自己的每一天裡究竟努力些什麼?盼望什麼? 鏡頭下的世界,會反映人們心中潛在的期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