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徽章


用了約莫半天的時間,再次拜訪故宮與至善園。



目前故宮正在部分整修中,因此原本的正館僅剩極有限的展品,更棒的是目前的票可以在完工後三個月內免費再次參觀,以彌補展品不足的缺憾。  故宮確實是個收藏品非常豐富的地方,即便這次造訪無緣見到我愛的書法作品,但是乾隆皇帝的印章倒也夠讓我再三流連忘返。  乾隆的印章極講究,其中我最欣賞的要算是那個大器的玉璽,就刻著「乾隆」二字,各自以白文、朱文,襯以優雅的裝飾花紋,真有帝王的大家風範。  但我揣想,要多大的力氣跟能耐才能拿得起這樣一方鎮國大印? 但這顆玉璽真的讓我駐足在三。

正館的另一頭展示著院藏佛教文物,雖然宗教信仰沒有特殊偏好,但是不得不去佩服一筆一劃拿著毛筆蘸著泥金抄錄的經文,細緻的繪圖,這些作品要不是虔誠的信仰強力支持著信念,不然又怎麼會有人甘願放棄自己生活中的享樂,費盡心力聚精會神抄錄?  我想不論人心中信仰的是宗教,或者某種生命哲學,只要是能打動內心的,就能在人困頓、疲累、慌亂的時刻,保持一股清明。  人的虔誠會帶出莊嚴,不容侵犯與挑戰,讓人能凝聚心中的力量,摒棄雜念,專心的完成一件事。  專心,是這世界上最優雅的角度。

 






側邊別館裡,無獨有偶也展出佛教相關作品【法象威儀,有一批捐贈的佛像金屬雕刻陳列展示著。 別館裡的各式各樣佛像雕刻,大多是站姿或者盤座,印象中的臥佛倒沒有見到。 這批雕刻作品大多是9-12世紀之間收藏家收集當時亞洲幾個國家出土的佛像。   從館中的資料介紹裡,佛陀在離世500年之內沒有任何人為他進行造像雕塑,直到古夏王朝的君王在因緣際會下重新以佛陀塑像彌補當初殺戮佛教徒的憾事。 我看著每一尊雕像,每個佛陀造像靜靜處在柔和的燈光下,依舊保持著幾時世紀前的姿態,看似細縫的雙眼竟會有溫和的目光透出來,這些雕像又怎麼會預料到,在21世紀的此刻,世界依然如當初一般沒有止息?   

與這些佛像面對面,是愉悅的,因為他們是這樣從容、沈穩的經歷時間的變化。 


相關連結:
【台北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ch/a030201.htm
【法象威儀】:http://www.npm.gov.tw/exh93/kaidong9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