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陽光正好,回到住處,拎起包包,直奔嚮往中的蒙馬特聖心堂。

離開地鐵站,人潮熙來攘往,熱鬧至極,相對於周圍的建築物,對比隱然成形。既然無可避免成為觀光客一員,索性就徹底點吧。   翻開資料,開始搜尋相關的路名,話雖如此,但一路上景物都足以讓我分心許久,正像貪玩的孩子,延遲了路程。

終於開始專心尋找目的地,沿路問著其他的觀光客,竟也因此找到了正確的起點。似乎這一刻,不論語言是否相同,大家都有著共同的期盼,想要收集地標上的某個景點。

春天的陽光,在傍晚時分依然燦爛,新生的枝芽安靜在風裡搖曳著,宛如穿著碧綠紗的小女孩,優雅跳起芭蕾,左轉一圈,右跨一步的。

道路的一角出現了書上熟悉的影像,沒錯,聖心堂就在眼前,一棟乳白色的莊嚴建築,襯著寶藍色的天空,眼前的景色不論從什麼角度看上去,色澤都是飽滿且愉悅的。 教堂內的景象則是更勝一籌,許多人或者觀光客或者當地居民就坐在裡頭安靜的聽著詩歌,台上的諸位修女,清柔和諧的唱誦宗教詩篇,法語原本就屬柔軟的語言,搭配上肅穆的氣氛,似乎周圍的空氣都跟著被淨化。高聳的天花板,透過不同層次的圓拱設計,讓回音效果極佳化,也因此更顯宗教的力量。

走進教堂的瞬間,不知怎的,我無法控制自己淨是想流淚,是被這一切的聲響感動,即便不是教徒的我,即便聽不懂法語的我,眼淚也跟著自動起來。 宗教的力量確實驚人,經過的每個角落,刻意放慢速度,或者就近坐在椅子上凝視眼前的宗教雕像,或者抬頭看著巨幅的耶穌圖像,悄悄的與他對話。

這趟旅程,我是獨自的旅人,在街頭,在人群裡,但當我獨自與這些存在那兒許久的事物交流,心裡彷彿溫暖起來,並不是因為季節,並不是因為周圍人潮眾多,而是在旅程中,終於也有段時間讓自己停下來,不去想下個會議,更不去貪婪想要走過遍地古蹟的巴黎重要景點,只是好好安靜的在當下、在此刻,讓自己沈澱。

這趟的巴黎旅行,雖然真正旅行的時間極少,但幸運的,一路上處處是驚喜與感動。

離開聖心堂,我隱約可以理解屬於法國人特有的的優越與驕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