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至善園,門前小石獅機靈活潑的鎮守著木門,個頭小歸小,但絲毫不減他散發出來的英氣,瞧他圓咚咚的眼睛,像極了為每天進出的人們來個迎賓注目禮。


總有種曲徑通幽的感受,或者是因為潺潺水聲,或者因為肥美錦鯉水中恣意悠遊的緣故,木造迴廊蜿蜒出意想不到的空間效果,一個轉彎,又有另一片天地出現眼前,這是中國古式庭園
特有的清幽雅致。   

探險式的把每個庭園逛過一圈,我從頭開始緩慢的前進著。  這一天的此時,天氣陰涼,是來對時候,我所在的位置頗安靜,對面亭子裡有不少人駐足,或者興奮的餵食錦鯉,或者三兩聊天。   聽見龍泉噴池淅瀝淅瀝的水花濺在水面上,看著看著就像有成千上百的小魚努力的在水面跳躍不止息。  難得的片刻悠閒,總要有本好書在身邊還有順口的白開水一起,我倚著木柱,整個人就這麼窩在椅子上聽著水聲進行著我的閱讀。 看累了,抬頭望向對面,有對外國夫婦吸引我的目光,他們兩個分別坐在亭子的一條長椅上,左右各倚著柱子,各自閱讀著手上的書,雙腳直直的跨在椅子上,兩個人腳中間就放著兩瓶礦泉水,好專心的看著書。 當我第一回在橋上逛的時候,已經注意到他們,畢竟這時間安靜拎著書來的人看起來還是有限。 隔著噴泉的我,好生羨慕他們兩個的悠閒,能各自享受各自的寧靜時光。 有時候,越是親近的人,彼此越是少有清靜的時候,似乎一時半刻的不黏膩會頓時少了點依賴感與存在感。



看著水裡的魚游來游去,我買了魚飼料,進行我的日行一善工作。

果然是「魚為食亡」,為著一顆飼料,錦鯉不分大小,卯足勁張大嘴,誰都想搶到最佳覓食位置。但是錦鯉們很難預測到,丟飼料的人究竟下次會往哪兒放飼料呢? 似乎先把嘴給張大,努力擠在最前頭、最上面總有一絲希望。  搶食飼料的魚兒完全說不上優雅,極度活潑甚至有點焦躁的把水面拍的嘩啦嘩啦響。我想他們眼中只看見香噴噴的飼料在眼前晃呀晃,絲毫不擔心自己會因為過於積極而上岸回不了家吧?  我們人會像池中錦鯉一樣嗎? 全身穿戴貴氣但是遇到跟自己前程飯碗的關鍵時刻,我們的吃相跟錦鯉相比,誰吃相比較好看?

瞧見水從石刻龍頭裡源源不斷冒出來時,我想著果然在這個文化裡要出現「尿尿小童天使」是有點難度的,大部分的噴泉不是龍鳳等吉祥動物或者觀音淨水...,再不然就直接讓灰色塑膠管裸露在池中央,來個「自然人工噴泉」。 就少了點樂趣、少了點幽默、少了點輕鬆自在。

相關訊息:
     
        至善園門票:10元
        園內魚飼料:10元
        半個下午悠閒: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