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時間沿著火車站承德路一路步行到當代藝術館,去參觀早有耳聞的展覽-- 「義大利經典時尚五十年」。

對於服裝時尚,我想我知道的是跟大部分人知道的程度是一樣的,即便如此,我絲毫不排斥多瞭解歷史或者新的訊息。 拿了門票,在建築物裡東張西望的欣賞著,入口收票小姐倒是很客氣的告訴我往哪兒走,一下把我給拉回現實世界裡。 走進展場,桃紅色系的場佈,讓我為之眼睛一亮,宛如一個優雅溫暖的大客廳。 參觀的當天,我想服務人員應該多過參觀者,我一一朝拜著每件有歷史的衣服時,心裡想著:沒想到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這些東西竟被完好的保存,該是筆直的線條,就是直挺挺的,該是飄逸的質感,沒有一點縐折,順著展場的空調,在空氣中微微飄揚著,唯一可惜的是三個R牌包包鎖頭上留有指紋印子。

時尚,究竟代表什麼含意?我是說,時尚是怎麼回事,是怎麼被歸類出來?為什麼一樣閃亮亮的亮片服裝,因為是義大利的某個人設計就是時尚?但是卻沒有幾個人會說廟會花車小姐身上的亮片旗袍是種時尚?  「時尚」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太能夠分得出來,究竟是真的或者還有其他的因素,操弄著我們的價值判斷。 一如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認為「化妝、上口紅是種基本禮貌」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出入在看似充滿時尚的大環境裡,但人們卻對尊重、對文化沒有什麼想法,我懷疑「尊重」與「文化」根本就無法列入我們的時尚裡,就像敗場的面試原因:「資格不符」。

回到展場裡,不同的服裝設計被妥當的陳列著,各式各樣都有,這種感覺真好。因為放眼望去沒有兩件雷同的設計,或許這是精心安排的結果,但這種百花齊放的感覺就是讓人覺得順眼,即便寬版低胸,即便上衣衣襟猶如倒吊的蛋糕,或者那兩件跟誘人的熱帶蛙花色異曲同工的亮片裙...,真的很有性格。 在我的審美標準裡,不會用「美」去形容這些衣服、配飾,但他們彷彿有自己的個性似的,站在那個地方,就等著好奇的人去敲門拜訪,這才願意顯露出自己來。

膜拜完義大利時尚,另一個讓我好奇的地方是隨處可見的休息區,休息區被巧妙的安排在驚喜的空間裡,而且都經過細心卻不雕琢的裝扮,讓人忍不住就想往那裡走去。 我想,其實可以建議館方來個「休息區展覽」,用互動的方式讓參展的人也成為展覽品的一部份,也可以體驗一下私密與開放空間設計對人的影響。


走出一樓大廳前,我發現壓克力小長桌上有兩枚印章,一個是藝術館的館章,另一個則是時尚展的刻章,在我的導覽手冊內頁,找到隱密的區域仔細的把兩個戳記分別留下,這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我想當代藝術館是個體驗細緻的好地方,從他們對於每個展場的布置,對於日光燈顏色、展場主題顏色、材質的使用,就連洗手間,都看得出館方的用心。  我想如果我要為時尚下個註解,我想應該是:對生活細緻的重視程度。  其實不需要多麼昂貴的材料,或者繁複的樣式,真正用心把生活裡的事情拿捏得服服貼貼,其實比什麼都珍貴且重要。



「義大利經典時尚五十年」相關資料:
        
        地        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index.asp 
        門        票:50大洋
        開放時間:10:00 AM- 06:00 PM (
週一休館)
        展出期限:2006. 02. 18- 2006. 06. 04
        背景資料: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01_about.asp?ID=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