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故事總是相對容易打動人心,特別是愛情故事。

女主角在男主角過世後,才發現自己對男主角的依賴,直到男主角事先寫好的一系列郵件才逐漸讓妻子走出傷痛。

故事從夫妻倆莫名其妙的口角開始,言語上的誤解,溝通障礙引發的激烈爭辯,但最後在雙方抱歉下收場,典型床頭吵床尾和的戲碼。

旋即在丈夫過世後,妻子收到一封封丈夫生前準備好的信件,一步步引領妻子再度找回開朗,再度放開心胸的自己。

整部片看下來,最搶眼的是扮演引導故事前進的信件安排本身。

人何其幸運能遇到這樣瞭解自己的人呢?能如此細膩瞭解你的情緒與反應?故事中滿足了我如此的期待。

愛,從來都沒有道理可言,也不是縝密計算的結果。就像片中男主角說的:「在那一刻,我就愛上你」即便那只是兩個陌生人經驗的一段對話,一段無厘頭的對話,但因為愛情這樣開始,才讓人珍惜那些單純的美好。

有愛情的基礎,並不代表兩個人、兩個家庭之間就沒有溝通障礙,相反的這部片很誠實的將人與人之間溝通困難與因為激烈爭辯而引發的情緒變化非常坦白的攤在觀眾面前。

我們會期望與對方沒有溝通上的誤解,都期盼自己與對方都能一直體貼彼此直到這段感情或者直到此生終了,然而我們還是得承認隨著生活的波瀾,我們終究難免會有對彼此的誤解,會將心中不耐的一面表現出來,只是我們不見得知道發生時間點是否恰好是對方仍然願意輕聲細語包容,好聲好氣逗你開心罷了。然而從這部片裡讓我比較感動的是:即便兩個人之間會因為生活瑣事吵架,但總會有一方願意先安撫對方,但總會願意為彼此保留最後的一點寬容。

故事中另外一個讓我感動的是女主角與母親、眾女友之間的關係,無論女主角在剛失去丈夫的時候如何的喪志,自我放逐,這些女性角色總是女主角最終的堡壘,女人總要有一群自己的朋友,在你最痛苦無助的時候拉你一把,聽你哭訴、讓你可以放心卸下理智,讓心裡最深的情緒發洩出來。

PS I love you是部平實的片子,與其說是愛情片,不如說是一個女性在尋找自我的過程,差別在於她有一個非常愛她的丈夫,而這位丈夫讓整個故事更聚焦,看見女主角喪夫後脆弱、對生活的天真與轉變後的豁然開朗。

PS:記得讓你愛的人知道你愛他,在你們還見得到彼此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