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一部相當具文學性的電影,故事情節充滿想像空間。
十初頭歲的小女孩將眼見與心裡想像連結後改變了一個即將美好的戀情,親手改變了兩姊妹的人生和際遇。

那天坐在電影院裡,我必須承認片子的開頭時空交錯、情節變化讓我有些摸不著頭緒,但慢慢的我開始有點瞭解部分看似重複的情節是為了突顯出透過一個小女孩的眼睛與想像,事情的演變將有全然不同的風貌。在我看來,這個小女孩的一舉一動才是整部戲的重心所在。

小女孩的心中天真純純用自己的方式喜歡著一個人,然而因為發覺自己心中愛慕的對象竟然喜歡上自己的姊姊,情緒上的衝擊不言可喻。在一次的誤解告發裡,小女孩深信自己挖掘出不為人知的秘密,然而這個看似天大秘密的背後卻是以一段原本即將成形的美好愛戀作為犧牲品。

故事末了,終於為觀眾解開謎底,原來看似美好的結局竟是長大成人後的小女孩為當初的遺憾所做的彌補,然而看似小女孩用她的一輩子贖罪的故事,卻讓我感到鼻酸。我的感受並不是因為小女孩當初的作為值得諒解或者她以漫長的歲月透過文學的筆與眼給予姊妹逝去的幸福提供美好結局,反而是看見一個人因為情緒激動而犯下無可彌補的錯誤時,卻無法在有效的時間內挺身而出將誤會澄清。人的怯懦,人的情慾,人的自私,在敏感的情緒操弄下變得不像自己,尤其故事以一個常以純白服飾出現的那個小女孩,這是十分具有諷刺的意味。

我們之中的大部分,往往相信眼前所見,耳朵所聽到的,也在心裡其實對事、對人有某種評斷,當某些事件正中下懷符合你對此人、此事的好惡時,彷彿這些事件暗地裡提供了自己強化對人、對事的看法,或者說順勢就讓自己心中原本的成見浮出檯面。然而我們與片中的小女孩相比,其實我們往往羞於承認因為自己偏見造成的遺憾,我們往往用更多似是而非的事情來掩飾或者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更差勁的是,我們極少去反省,也極少去彌補造成的遺憾,不是嗎?

片子本身由於文學性相對高,因此難免有些悶,但這樣的緩慢步調卻是這部片必須的鋪陳。峰迴路轉的安排,故事的始末迭盪,相愛的兩個人被活生生拆散,透過小說情節讓不幸的兩人再度重逢重返幸福,然而人生豈能重來?贖罪的同時,只是讓自己心裡好過點,畢竟已經造成的傷害,將永遠不會消失,得不到諒解的傷害也將永遠無法獲得寬恕與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