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七點多鐘,走回辦公室,傳來歡呼聲,原來湊齊了四個人(T, A, V, 兔子)去唱歌。

為了不亂了大家的興致,兔子就跟著聽歌去。 星期一,似乎總有許多神奇的事情,神奇的憂鬱,神奇的鬱悶,從四面八方包圍著認識與不認識的人。    T說他悶,A說他也悶,但卻又說不清楚究竟悶些什麼,或許悶到一個境界不知從何說起。

星期一的鬱悶,在KTV裡得到釋放,除了食物之外,對某些人來說,生啤酒的魅力遠超過唱歌本身,大概是酒精能蒸發掉人們心裡的不快。   兔子雖然極少駐足KTV,但通常都玩得頗盡興,一個人唱歌或者跟著哼歌,都很愉快,但前提絕對是沒有人抽煙的情況。  煙味讓人難受,也讓兔子覺得想逃走,幸好,今天的組成份子沒有人抽煙。

三個小時,飛快的過去,A開始狂點著台語歌,說是要練習台語;T說他橫豎晚上要趕報告,晚上就好好大唱一下。而我,實在想不到什麼理由,要自己去瘋狂的,就索性點起娛樂大家的歌-- 傷心酒店、家後、舞女(康康版)...當然也有聽到好歌,但好歌實在難唱好,像是林志炫的「說不出的告別」、張雨聲「我期待」、順子「寫一首歌」...

整個晚上下來,稱不上耳酣酒熱,畢竟兔子實在對群體飲用酒精飲料沒有特別的喜好。 但在一堆歌裡,真的不得不說有兩首歌真的很棒。

「家後」跟「說不出的告別」,歌詞除了感人之外,覺得分別寫出了人心中真真切切的情感,不是那種為了湊齊押韻或者為了無的放矢的情傷所寫的歌。 

前首歌,道出一個女人對於一個男人的重視,彼此之間的愛已經不再是年輕男女間的你濃我濃,而是經過瑣碎現實生活的考驗後,依然選擇相隨相伴的情誼,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不甘,放你,為我目屎流」每次聽到這首歌,總忍不住被感動,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真心關愛彼此,是種再珍貴不過的恩典,有一個人願意放棄自己而成全另一個人,如果不是因為心裡有很深的情感,怎麼能放得了手呢。

至於「說不出的告別」裡,故事主角是不是在心裡暗自做了決定,從另一個人的世界裡安靜消失,「我遠遠看著你 保持著安全的距離,卻有個聲音 在我心裡 掙扎著要出去...我說服我自己: 沒有我你會更順心,可能你已經 雲淡風輕 當我是個曾經」其實不見得是情人間的告別,也可能是人要割捨對生命中當初理想的想望,但「記得我曾經那麼愛著你 」,像是自己在心中暗自對那個心中的對象的自白,一種既希望自己被遺忘,卻又期待自己被記住的矛盾。歌詞簡單,但配上林志炫清亮卻帶有隱隱憂傷的聲音,讓整首歌以一種鎮定,然而娓娓道出那種痛徹心扉卻無從訴說的感覺。

好歌總是讓人感動,讓人有很多想像空間,讓人想一聽再聽。

星期一的夜晚,適合聽歌,更適合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