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愛跳舞的。

看著螢幕裡不論是街舞或者國標舞,其實我都愛。 這是個與跳舞、信念、包容元素相關的影片,讓人在舒緩的、昂揚的、混合的音樂及舞蹈裡,重新思索遇到環境與信念相左時,人的勇氣與執著有著怎樣的力量。

國標舞裡不論華爾滋、倫巴、探戈...相對於街舞而言,總給人一種高不可攀的印象,這部片裡就讓人們看見舞蹈、音樂可以保有各自及獨特的韻味,也可以與不同節奏的音樂融合在一起,而絲毫不顯突兀。 我始終覺得高雅的氣質並非來自物質的充裕與否,那是種人自身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特質以及對人、對事的精緻細膩的態度。 

在求學時期,我也曾學習國標舞,在學習的過程中,感覺自己腳上長著翅膀,能帶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與舞伴的互動是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每次遇到的同學不盡相同,但是你總會發現跟某些人跳起舞來特別愉悅、享受。   我有個舞伴令人印象深刻,由於某次上課我實在抓不到舞步的速度,主要是因為我太專注於數拍子,壓根沒有享受到跳舞的樂趣。這位舞伴很有意思的要我閉上眼睛,什麼都不要想,只要隨著他的領舞,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竟自然而然能跳出舞步,而且彼此配合得很不錯。

在片子裡,我覺得有些事情看得很清楚,真正跳舞的人會懂得拿捏與別人互動的分寸,會懂得去尊重別人的身體。跳舞確實與尊重、信任有關,大部分的國標舞裡,幾乎都是由男生領舞,女生跟隨,這並不是輕視女性,相反的,拋開性別的差異,當你願意跟隨一個人的腳步,如果不是因為彼此間有信任存在,那是什麼緣故?   信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對於已經習慣主宰自己身體走向的我們,要能與舞伴一起舒服的共舞,是需要默契。一來一回的力道,旋轉的速度...,只有彼此信任才能有優雅的火花出現。

從另一個方向看,街舞是個很個人表演的舞蹈,他充分能展現出舞者自身的喜好。愛跳舞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學習街舞的機會,那是另一個令人享受的過程,一種不被打攪,全然與節奏與周圍其他舞者各自發展的巧妙律動。我向來偏好R&B的節奏,可快可慢,我喜歡自己的步調與速度,一種完全釋放能量且不受干擾的跳動。

但由於種種因素,街舞對我是種運動而絕非是交際應酬,我可以獨自跳上五個小時,沈浸在自己的喜悅與汗水的揮霍裡,但我只在學校裡跳舞,對於台灣的PUB則興趣缺缺,因為我愛跳舞但不愛把自己弄得像隻失去方向感的花蝴蝶在人群裡亂竄。有些離題了,因為自己愛跳舞,看著這部片時,聽著熟悉的節奏,感覺有股力量一直從身體裡冒出來,想要跟著動起來,特別是探戈。

這部片裡,探戈的表現令人驚豔,並不是因為賣弄什麼風騷,而是他確實將探戈舞蹈裡的力與美詮釋得相當動人。探戈,舞蹈本身看起來確實是很刺激感官,但其實是種難度相當高的舞蹈,因為他不像華爾滋一樣有舒緩的節奏,相反的,他考驗著兩位舞者彼此的關係,一種彷彿亦敵亦友的關係。探戈之所以值得喜愛,正是由於這個舞蹈充分展現出對生命的渴求,用盡心力的想要追求並保有那交會時的一點光與熱。

回到電影本身,故事中並沒有什麼大道理,也並非講述另一個春風化雨的故事,但他確實傳達了舞蹈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與意義。  舞蹈,與其他人類行為一樣,都具有互動的特質,不論是獨舞或者雙人舞蹈甚至多人舞蹈,透過身體的擺動,眼神的交會,人們在看不見的地方傳遞著訊息,一種生物之間都需要的交流活動。  即便是獨舞,人都與音樂與內在的自己互動著,正如那個跳踢躂舞女孩的廣告一樣:「身體聽妳的,全世界就會聽妳的」,在舞蹈裡,人們一樣可以培養文明,也可以釋放內在狂野的自己,讓心靈獲得平靜。

跨界融合也在這部片中有著關鍵位置,如何將人們原本根深蒂固的觀念加以轉化,創造出新的點子,我真的愛極了這部分,不同的音樂本身可以重新被混合編曲,產生新的曲式、風格。這也是我們生活中該有的態度,我們可以堅持自身的信念,但如果遇到外在環境或者人事的挑戰時,我們能否從中取得平衡,甚至創造出新的典範,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過程。 我相信人們經由不斷的挑戰自我的信念,終而能確立自己的想法,也拓展自己的眼界。「正統」是一種極人為且狹隘的認同,完全以自身的價值去衡量他人,並以非理性的角度抹煞他人信念的價值與存在。  如果我們願意打開心胸並且擁抱與自身不一樣的價值觀,生活才會豐富且有變化。

這是部值得推薦的片子,給愛跳舞、給有生命熱忱、給胸襟開闊的你。



延伸閱讀:
       
         
什麼是探戈(TANGO)?
        什麼是國標舞(BALLROOM DANCE)?
 
        
什麼是街舞(STREET DANCE/ HIP-POP DANCE)?

          GOTAN Project: http://www.gotanproject.com/home.php?lang=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