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意轉著電視頻道,無意間看到某談話節目這天的主題是「幼兒教育」。
 
節目邀請了一位幼稚園老師、一位提供幼兒潛力開發的業者,另外邀請了兩位媽媽以他們的育兒經驗相互對照討論。

基於職業病,開始在腦海裡歸納節目討論的重點:
* 養小孩=昂貴 (以每個月約兩萬~三萬三的開銷計算,天啊!職場新鮮人一個月都未必負擔得起)
* 現在的幼兒教育方式 x N (一句話,五花八門 >"<) 什麼空間訓練、大肌肉小肌肉訓練...說穿了,都是家長的錢堆出來的,但再多的訓練與潛力開發就能讓小小孩、小孩懂得尊重與謙卑嗎?
* 現在的小朋友,因為家長的刻意栽培,被迫多才多藝的成長。
* 節目末了,終於提到人格教育的重要 (小朋友當然是人格養成最重要,因為那是影響一輩子的態度問題)

好吧,我承認對節目裡五花八門方式沒有多大的認同感,但我同意教育的確要及早,對小朋友而言,父母親的陪伴比什麼都可貴,小朋友從與爸爸媽媽的互動裡獲得被愛的溫暖與被重視的安全感,也逐漸發展自己,踏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步。但可惜的是,能有父母親充分陪伴長大的小孩,逐漸少了,因為父母親為了一個家的生存已經焦頭爛額,兩人不拼命工作,深怕付不起房貸、怕繳不出學費、怕花不起小朋友成長過程中,不想輸人的各式各樣吃喝玩樂,當然也包含十八般才藝費用。

花得起錢的父母親,有許多或許不會吝嗇花用在孩子的教育上,但在我看來許多都是把小孩「丟」給才藝班、安親班「看住」小孩,小朋友或許學了許多技藝、才藝,但他們的心是否也因此跟著豐富起來?我懷疑?

假日,辛苦工作一週的雙親需要補眠,但我相信也有許多父母親讓小孩看電視、吃零食打發時間,只要不吵到自己的補眠或者手邊工作,就算小朋友看整個週六或週日早上都窩在電視前,父母親也樂得輕鬆。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成長物質代價很高,卻也相當孤獨,或者跟著爺爺奶奶長大,或者在不同安親班遊走裡長大,拿掉了這些,他們還有什麼?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拿什麼去與真實生活奮鬥?用什麼去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觀?

學拉小提琴、學跳芭蕾舞、學畫畫...卻不見得懂得藝術家如何處理他們成長過程經歷的生命衝突。我們太容易培養了提早長大的小朋友,卻不容易養成一個胸襟寬闊、明辨是非、接納挫折的孩子。

記得以前在學校裡,高三學生天真無邪的告訴我,拿著拖把像揮毫般弄得滿地濕答答,原因竟是家裡只用吸塵器,也不需要打掃的緣故。當時的我,無言了。這樣的孩子轉眼也會為人父母,他們又會怎麼進行對下一代的教育?

但願所有的孩子都能一輩子像他們孩提時那樣飯來伸手,茶來張口,也但願他們的父母親能一輩子這樣提供孩子們的所有花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