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起要記錄一下之前搭高鐵時無意間聽到的對話。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兔子匆匆拎著自由行的票前往高鐵站,車子開始飛快向前奔馳。

停靠桃園站時,陸續上來了幾位乘客,我一抬頭正好看見一個中長髮的女性目光投向我,基於陌生人的眼神默契
很自然讓出隔壁空位給她。這位女性,第一眼看上去有些嚴肅,修整得細細的眉毛,不大卻目光銳利的眼神,簡單的襯衫與窄裙,一身都會俐落女性的裝扮,手上拿著秀氣手機與公事包。

由於就坐在鄰座,加上高鐵車廂的這個時刻十分安靜,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聽不見電話另一頭的反應,但卻不得已地聽見了這位女性的談話。

她的兩通電話令我感到欽佩。

第一通電話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某A 因某些緣故,請假一段時間。身旁這位都會女子,簡單俐落向某A 慎重提醒要把經手過但還沒收尾的案子要向新接手的人講清楚;另外也提醒某A要把做事情的撇步教給新接手的人,以免新接手的人因為不知道箇中眉角而被其他人或者客戶認為不夠專業。

電話時間大約不超過三分鐘,但我身旁這位女性很明確將她的顧慮與對同事或者下屬的關心表達出來,聽得出是單純的關心與建議,我想如果她是位主管的話,應該是位有肩膀、不藏私的主管。因為她充分顧慮到新手對於剛接到的案子,或者基於對人事的不熟悉,或者對於前任主事者的做事方法不見得有充分時間瞭解,因此這位女性主管恰如其份扮演橋樑的角色,一方面讓需要請長假的同事可以放心請假,再方面也暗地裡幫新手解圍,為新手先鋪好路,這些都是需要有氣量與見識的主管才有的能耐。

第二通電話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某B大概是熱心助人,但被其他同事誤解而背黑鍋。但我身旁這位女性,很簡單明瞭對電話裡的某B提出自己瞭解他是被誤會的,並且說明她會向更高層的主管幫某B洗清冤屈,要某B不用太氣餒並且我身旁這位女性不知是出於安慰或者豪氣,她向某B提到:這部分的業績會全歸到你這邊,你為公司這麼努力云云。

雖然我不清楚最後某B是否因此業績加乘,但我還蠻佩服我身旁這位女性,不論他是大主管、小主管,但她都展現了管理的能力,能瞭解同事遇到的困境與分辨事實,最重要是她能分別給予適當的協助,而不是讓人覺得只是在指揮或者發號施令。

在職場上,我們肯定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主管,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一面面的鏡子,有鼓勵、有警惕;但像在高鐵上這樣深刻的體驗倒是第一次。

慶幸,我搭上那班高鐵的那個車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