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巴黎的最後一晚,我已從傍晚走到了深夜,從光亮的白天散步到黑夜。

走出那幾日再熟悉不過的地鐵站,叉路口上的小館,只有輕食,無法滿足走了將近五個小時路的我,想在涼冷夜裡來上一點熱呼呼的食物的慾望。    但沿路上幾乎沒有人,一間間的小館裡,有的是三兩的客人,有的則是高朋滿座。    我在不同小館前晃了一下,首先搜尋一下菜單,有沒有能激起我想吃的念頭的,經過了標榜亞洲風味的小酒館,雖然顧客不少,但菜單上的價格對於接近吃宵夜的時間,貴出許多;經過日本料理店,套餐內容看起來好像不錯,至少只有一道我完全猜不出來之外,價格約在9-10歐元左右,看起來是比較可接受的範圍,但可惜套餐主食是燒肉,飲料是冰涼的麒麟啤酒,想了想,也並不適合這時候的我,因此繼續向下個路口走去。

經過了一段長長的街,經過某個公寓的一樓,屋內的人群正聚會著,畢竟這是星期五的晚上。屋內燈光黃橙,搭配暖色調的深紅色牆面,與棉麻材質的輕透窗簾,雖然我徹徹底底底是個過客,但仍不免受這樣溫馨的畫面所吸引,而更顯單獨旅行的孤單。

終於在不遠處,又有餐館招牌出現,這次是間廣東餐館。
店外有著東方人喜歡擺設的大型魚缸裝飾,魚缸就迎門而立,看了看菜單,還頗吸引我。一方面是想起廣東菜的熱騰騰的煲鍋,在深夜裡特別形象鮮明,一方面又想起廣炒麵的醬料,味道十足。一想到這些,我便不由自主推開玻璃門,往裡頭走去。

服務小姐熟練的問我:「要看廣東菜單?或是英文菜單?」
小姐遞上英文菜單之後,我悠閒的翻了起來,看來看去並沒有煲類,但至少有炒麵,這倒是安慰了走到覺得腳底要冒煙的我。  點了鮮蝦炒麵,開始在店內張望起來。  店裡的裝潢,其實與法國巴黎的印象差異頗大,每桌附近的牆面,淨是大型塑膠花卉裝飾,桌面陳列著豔麗複雜得讓我無法接受的塑膠桌布,心裡正有點遲疑自己選擇的同時,另一位男服務生,親切的遞上一大瓶水與蝦片。

在巴黎的這幾天,我瞭解到礦泉水在巴黎的物價位置,相對於台灣,可說十分高貴。
因此想起炒麵的價格,心裡竟慶幸起自己的選擇-- 7.5歐元 (還附水與蝦片)。 等著等著,我聽見廚房裡「唰」的快炒鍋裡快速翻炒的聲音,熟悉的亞洲食物香味就這樣飄了出來。  不多久,服務小姐端著一盤炒麵出現,果然廣東炒麵到了這裡也需要變化一下,麵確實與醬料拌炒過,搭著紅蘿蔔、豆芽菜與大蔥,構成了炒麵的基底,搭上幾隻大蝦仁與香菜,味道果然與過去吃過的廣炒麵絕無一點重複。

接近十一點的夜裡,即便我獨自一個,即便這一天走了超過五小時的路,即便外頭已經冷得一點都不像白天那樣的溫柔,即便星期五的夜晚路上冷清,即便這是最後一個在巴黎的夜晚,但這巴黎的最後晚餐卻劃下一個美好的分號。

我輕輕拌著麵條,讓香菜與麵條混合一起,香菜被麵的熱度提了味,大蝦仁紮實的蝦肉,著實咬起來很有成就感與飽食感。
這個原本看似孤獨的夜晚,多虧了巴黎美景,多虧了這盤麵,讓旅人能在最後晚餐裡得到滿滿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