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上電話,我想了想一連串的故事。

人生確實是需要實際的層次,是錢是物質,是那些所謂可以拿得出來,可以讓人看得見的大部分吧? 實際到就濃縮在兩件事情上:前景與錢景。   當人們在年輕的時候,衝刺是種象徵,把生活裡填滿各式各樣的事情,或者學業、或者社團、或者工作、或者兼差...,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極限之外,似乎認定年輕的本錢有種揮霍不盡的可能,一年兩年...轉眼十年就這樣過去,從學生來到初入社會的新鮮人,然後在經過一陣職場廝殺肉搏,人到中年,然而這樣的無窮回圈真的有盡頭嗎?  我不知道。

曾經,我看過那些意氣風發的年輕,站在浪頭上,拼了命的去闖、去追趕跑跳的,然而真正有幾個人累積了當初預期的財富或者真的能提領早到的優質生活?  我們都在為未來做準備,或者是替心中預期的那個不知道幾時會發生的未知自我催眠?

其實,是不是許多事情,講到底,也沒什麼道理可言? 大環境的變動,確實會使人跟著浮動起來,人們的初衷究竟還存在哪呢?或者其實所謂的初衷也是種相對浮動的指數之一?  一種隨時都有初衷,隨時都可能被迫改變的念頭。  這是人的宿命嗎? 我想著。

深夜裡,這城鎮的另一邊相信還有許多人依然守著燈火通明的各式大樓,更有許多人正摩拳擦掌等著接手上場衝刺拼命。然而,衝刺的同時,人們是否把自己真真正正安頓好了?

是否了無牽掛把自己丟進極限中的極限裡?
或者只是人云亦云的生活藉口,說服自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犧牲?催眠自己是為了提早退休而準備不顧一切的開始讓自己在工作中麻木,然後不知不覺與原本單純的那個你,那個曾經開心大笑,難過會掉眼淚的自己失聯?

或許人生總會有這麼一段過程吧,彷彿覺得自己是很清醒看著自己在生活中沈沒,然後忙碌一陣後,告誡來人屬於自己的心路歷程,有人叫人羨慕,但悔不當初的也大有人在。 

然而我想:如果回歸到自己,真真切切的自己,究竟什麼是安定內心的力量?什麼是驅使自己期待生活?什麼讓人與人之間能夠持續維持彼此對人生的共識? 人的左手與右手究竟還能容得下什麼? 

而你又希望自己的實際人生裡什麼是一定要有的呢?或者什麼是你覺得人生中可以放手不要的呢?

我們在得與失之間越變越小,然而眼中的得與失卻急速膨脹,但心裡的得與失呢?

當我們在極限中失去的一切,是否那些為此而獲得的就能彌補所失?  

我們真正失去什麼?又真正得到什麼?

實際的人生究竟該多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