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很久沒有過癮的看電影了,那天狠心的連看三部片子。
我想我是太愛看電影的人,而且完全不想拿看電影的經驗當作社交的人。就只是想專心好好看我想看的電影。  商業片、娛樂片、或者所謂的藝術片,只要是能引起我注意的,只要時間允許,只要口袋不哭泣,通常我會想要走進電影院,就算是已經有段時間的二輪片,我也看得心甘情願。 但是拿看電影經營人際,很抱歉,還是辦不到。 

電影對我而言,是種神聖的東西,就跟閱讀一樣。

電影裡的影像讓我無法控制的想要去知道,或者導演的手法,或者演員的一舉一動,或者電影配樂...。

我想過自己愛看電影可能的原因:
或許因為那會是一段我可以完整擁有自己思緒的時刻,可以完全的空出心力走進另一個世界。
或許因為有太多生命經驗是我缺乏的,在影像與影像之間,可以稍稍彌補短暫生命的遺憾。
或許因為在電影中,我能將自己徹底釋放出來,隨著角色、劇情,悲喜交織,彷彿這時生命有了相對的重量與溫度。
或許因為影格裡,能滿足我喜歡思考、觀察的習性,足以讓我回味再三。

至今會讓我一再回味的電影其實不多,[麥迪遜之橋]、[新天堂樂園]、[霸王別姬]是我認為經典中的經典。像[魂斷藍橋][窈窕淑女]之類的片子也是另一種經典,但不會是我能時常重看的類型。 另外有一種經典是我不敢太常溫習,像[在黑暗中慢舞]、[Dogville]正是這類的片子,在這類的片子裡,幾乎無法控制自己內心的憤怒與哀傷,但這類的片子卻讓我覺得值得收藏,夜深人靜時偶爾拿出來反省人性。  有另外一種經典會讓人心情一直在谷底徘徊,[阮玲玉]、[Silvia]這類的片子是代表,一種幽幽的傷感從片子尾聲開始蔓延,從頭到腳的把人整個包裹住。

總之,我就是愛看電影,那是一個我與影像彼此屬於的空間。
可以哭、可以笑,不需要莫名其妙應對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