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  氣溫突然下降


星期天接近中午  像遊魂似的起床  前往電影院

吉屋出租的舞台劇我錯過了  但電影卻是要感謝S的提醒  才不至於再度錯過

有人說這是部將邊緣人英雄化的電影  將波西米亞近乎浪漫與叛逆呈現出來

故事裡穿插著不同的愛情故事  或者異性戀、或者同性、或者對理想生活的堅持與質疑

我很喜歡故事裡的[No day, but today]  那種把每一刻都當成最後一刻的認真

雖然這中間有一絲絲孤寂的存在

劇本裡的人物大多被視為社會邊緣人物  或者吸毒的鋼管女郎、或者曾經吸毒卻一心想創作的主唱

或者想要透過鏡頭收集真實人生的製片、或者雙性戀、或者愛滋病患者

這些常常習慣被隱形於光鮮亮麗、積極向上的主流社會的人們

其實也擁有對生命的熱愛  與對愛情的渴望

故事裡有個變裝皇后的角色-- Angel  我覺得這個角色在整齣劇中具有關鍵地位

因為Angel的存在  讓劇本裡的其他角色們  有了對照與反省的機會

Angel是個愛滋病患者同時也是同性戀者  但是他很真實的去接納自己

也努力讓周圍的朋友感受到他的溫暖友誼

沒有因為外界的眼光而懷疑過自己對生命的熱愛

Angel的出現讓其他主角們感受到希望  正如天使的降臨

Angel的死亡也讓眾人感覺到逝去的生命  無可挽回

最後鏡頭前 Angel調皮的笑臉  讓整部片子更添溫馨

大部分的人都在一個又一個規律平整的社會機制下生活  這沒有什麼值得批判

但是人們的心裡真心願意接受嗎?  或者只是這樣的靠攏比較安全  就這樣衣食無缺終老一生?

有時候  我們確實會忘記心裡很久很久想要說的話  或者很想很想去嘗試的事物

人們不見得敢大聲的跟喜歡的朋友說「我喜歡你」甚至是「我愛你」

人們不見得敢勇敢去實現所謂的夢想  反而選擇一條會讓別人不起疑的道路

在實踐自己的過程中  我們可能發現一個前所未見的自己  可能需要重新挖掘已經埋葬的往事

故事裡不只有愛情  不只有對社會禁忌的疑問  更多是對於人的關懷、對真實友誼的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