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 內湖天氣不錯 但愛國東路有毛毛雨

耶誕節給自己的禮物是去看了場電影「如果‧愛」


這是近年來少見的大螢幕歌舞片
故事架構並不複雜 導演透過繁複的視角一步步讓觀眾進入看似簡單實則華麗的場景故事裡
一個想要在生活上力求突破的平凡女子
一段年少純情的愛情故事
一個名演員與名導演的金童玉女組合

故事裡我很喜歡「孫納」這個角色 敘述一個從貧困生活中力求突破卻處處受到挫折的角色
舞台張力是很有吸引力的 一個女子如何讓自己從無到有累積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孫納體驗過真心的愛情但也在生活的掙扎中出走
一步步的往上攀爬 從無名的歌女 成為有名的演員

野心有多大 人就會有多強韌
不論孫納選擇的路子是如何? 但他走過的路確實令人心疼
是不是人在走投無路的時候 求生的意志會被完全激發 走上截然不同的路
直到曾經心裡割捨千百次的舊時回憶再次出現 在當下與過去掙扎著

愛 能超越現實生活的種種需求嗎? 包括對物質、別人的羨慕、對自己設定目標的實踐過程…
跨越的過程 那種想徹底讓自己與自己的過去切斷的想法 其實是沈痛的
因為把自己從自己裡切開一塊 然後狠狠的拋去

看完這部片 我思索的並不是愛情總是捉弄人的部分 反倒是人對於當下與未來的追求和等待
人們對未來會有期待可能是因為對當下的無可奈何 而熬過當下的動力竟然在於在未來往上爬的想法上

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自己能在金字塔的頂端 舞台的聚光燈下

接受別人的愛戴 羨慕 或者崇拜
但天曉得 這種種亮麗的背後 是要忍受多少煎熬?使出多少手段跟接受多少挫敗?
我很喜歡的主題旋律之一 「外面」
歌詞裡有種對現實生活的猶豫、悵惘跟期待
有那麼點離家背景打天下的味道

但這發生在一個女子的身上 對比格外鮮明
從塵埃裡開出的花朵 有自己的姿態
不斷想往上竄升的企圖是驚人的 但人生的戲劇張力常常出人意料

當下的幸福、快樂 很輕易的挑戰

人真的能跟過去的自己一刀兩斷嗎?
從塵埃裡開出的花朵 一樣需要面對凋零的命運
我們總在質疑那些沒有確實答案的生命疑惑 無論我們如何周嚴的談論、思考
都無可避免要面對生活做出貨真價實的選擇
生活中有很多現實 但這往往是支撐看不見的幸福與美那一剎那的基礎
只是這看不見的一端如何被延伸與保留

不斷流轉的現實裡 人們都需要自己的定位
但要怎麼定位才會讓人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往 這才是真正困難的事情

作曲:金培達
填詞:林夕
編曲:金培達
製作:金培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