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8 天氣你可以繼續 耍冷

這陣子真的冷起來
室內室外都這樣 天氣冷 人少了 人都到哪去了 @@

到底什麼是「依賴」

人是獨立的個體 有些命題必須自己去承擔

當然我們對生命會有疑惑的時候 也會去問其他人的想法 但這都不構成自己依賴理由

或許我把「依賴」兩個字看得太嚴重了 因為那真讓我覺得像一個不斷往下沈的石頭 拉都拉不住

溫暖與慈悲 其實是困難的

當一個人不斷拋擲自己的困境給另一個人 期待這些困境被接收

另一個人能夠做什麼呢? 除了傾聽

但是如果拋擲困境的一方 又希望傾聽的最終能有個讓人安心的答案 我想這真的超出「人」的範疇

我想或許為什麼上天是無語的 因為他在那裡默默的接受所有的傾訴和生老病死

他其實不會有意識去暗示你 人生的答案在哪裡 我更不會有答案



我可以理解做為長輩或者父母親的無奈

因為別人總期望能從你這裡得到更好、更快、更不痛的解決方案 以避免自己走冤枉路

但我真的很想說 如果你真的能這樣冰雪聰明的從別人身上汲取所有經驗和答案 請你去當神吧

作為一個人 有必然需要面對的窘境 或者生活 或者家庭 或者工作 或者其他種種

人的趨吉避凶是可以被理解的 但這並不意味人可以逃避

況且人能逃到哪裡去? 你逃亡的所在 就真的沒有任何令你困惑的事情存在?

所有的寬容與慈悲的背後 其實隱藏著無可奈何的殘酷

我想這是作為「人」無可奈何的地方

我們可以閱讀尼采 可以閱讀卡謬

但如果我們並沒有真正去思考自己深層的問題 揭開血淋淋的傷口 好好看清楚的話

尼采跟卡謬都成就不了自己對超越的迫切

上帝跟觀音也是一樣無濟於事

所有的外在個體都只能是種種的獨立事件



但話說回來 在溫暖與理智之間取得平衡 何其不容易

我們傾聽朋友的心事 這是情感上的支持 人們都會需要的

但我們是不是也都該在心裡告訴自己 問題最終是要自己去面對

不能永遠像小一的小朋友 賴在爸媽腳邊 遲遲不願走近教室裡 一見爸媽走開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爸媽依然會用力的把你向前推 推進那個你永遠都不知道可能發生什麼事情的教室裡



我想當人們向上帝禱告 向上天祈求

所有的訊息都被包藏起來 像一個個漂浮在空氣裡的粒子

要有多大的能耐才能這樣一一接收這些龐雜

芸芸眾生有千百種期待

我們又怎麼能期待上帝或者上天都給我們滿意的答案?

從這點去看 難道不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