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Q的MSN暱稱改成「真的真的真的很想成功」 

這有點讓我驚訝,Q換到外商一年多,與我最初遇到他的時候大不相同,那時候他直嚷著想離開才剛到三個月的公司,再過一陣子後,Q便轉換到現在的外商職務,轉變成現在如此想出人頭地。

我在想「成功的定義」是什麼?當我在初中、高中、大學與現在所認定的成功,有沒有什麼不同?

初中因為是轉學生,從一個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小毛頭,突然來到競爭激烈的班級與學校,那時候的我逐漸沈默起來,儘管同學都很友善,但功課與自己莫名的彆扭卻是我最大的難題。因此那時候天真的我,以為成功就是考試考得好,受到老師的注意便是成功。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太過壓抑,而且我的導師根本沒時間理會我,也從沒在我週記字裡行間看出任何端倪,永遠四平八穩的樣版回應。

高中像是長了翅膀般,瘋狂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忙著參加社團,數學社、天文社、英語社,雖然至今我搞不懂當初哪來的勇氣參加數學社。高中儘管因為某些因素,原本逐漸要放寬的心情,依然回到壓抑路線,一種出於不由自主的選擇。那時候,正好有機會發展自己在演說及寫作的潛力,每次參加類似的比賽,心裡的成就感就像一朵朵小花般飄揚,高二之前我以為成功是能參加比賽,獲得自己的成就感。高二那年,因為某些因素,我對成功的定義有了轉變,那時候我覺得成功是有機會站在世界舞台上,然而我這夢想卻只能是一種遺憾在我心裡。

大學時期,我對成功的定義依然延續我高二時的想法,但我知道還有好一段路要走。因此那幾年,放手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盡情的讀書,盡情的參加我想參加的活動,把之前的壓抑,用自己滿意的方式修正回來。我突然好懷念,那幾年的愉快,一切是這麼簡單自然。

研究所期間,我做了一次沒有成功的冒險,我無法向任何人解釋當初冒險的原委,也無法去說明當時的心情,那早已是過往的點滴。然而那時的我對於成功,反而模糊了起來,也許是因為一時失去目標所致,總之有那麼些時日,我放逐自己,任著自己的進度過日子。

投入工作後,最初我感受不到「成功」與「不成功」的差別,因為日子踏實的過著,儘管從早到晚打點著諸多事情,但甘之如飴,因為看著學生一點一滴的成長,那種開心似乎與成功與否沒多大關係。但我的心中始終有一個缺憾,那個沒有被實現的承諾,一直都在,因此我做出另一次選擇,這是一個我不後悔的決定。

因為有那樣的決定與決心,一路走到現在。你問我,什麼是成功?我依然回答不出來,我想人生真的很有趣,讓你不斷去試驗、去找尋,在一連串的失落與獲得裡,看清自己所在的位置。然而現在的位置,令我有些疑惑,因為它讓我不得不進行無止境的追逐,一個案子結束之前,我心裡早已不安的想:「下一個在哪裡?」這樣的焦慮讓我質疑起自己的生活,拋開成功與否的議題,這樣不斷的追逐與被追逐究竟意義何在?公司追著要數字,自己對工作也有責任要完成這些數字,但這些數字背後我因此成長嗎?我因此快樂嗎?我的幫忙因此對別人更有幫助嗎?這些問題就像氣泡般,一顆顆冒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