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故事在諸多事件與傳說中串接起來,加上節奏明快的變化與音響效果,但我得承認這確實是部值得推薦的片子。

我問你:如果要你形容「信念」、「犧牲」、「捍衛」、「信任」,你打算怎麼表現?怎麼形容?

對我而言,變形金剛這部片正是以這四大主軸相互呼應;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元素,那就叫做「幽默」。從小到大,那種拯救地球,抵禦外星人入侵的片子不知凡幾,但大多數這類片子裡的外星人,不是長相出奇令人作嘔,不然就是都有著黃綠色黏稠的體液,用濃濁的怪腔調在黑暗的時刻攻擊人類或者進行彼此的溝通,實在很想說:「異形們,光明正大點好不好啊!」
 
過去這類片子總希望能營造出地球人的驚恐與無助,然後在少得可以的英雄主角身上找到地球人類暫時得以喘息的機會,但片尾總輕易暗示在場的地球觀眾:「We (異形)will be back 」然而觀眾可能或多或少跟著劇情起伏,緊張著周圍的人那個人可能是異形假扮。然而變形金剛這部片卻是以一個帶有時間感的起頭然後直接跳接到現代,故事跳脫直線的敘述。

最難能可貴的是,整部片的節奏快得驚人,讓我一秒都不敢輕易的眨眼,深怕錯過什麼精彩鏡頭而跺腳。

故事裡難免需要英雄人物,但這部片將英雄人物擴大成一個群組,從一個全班不看好的甘草人物,一直到在戰場上的剽悍戰士們,再加上變形金剛們,一系串連成強有力的陣線聯盟。然而他們努力的目標很直接,正是「保護地球」,但故事結尾當然還是安排了好人有好下場的結局,但說實話這次的安排並不芭樂,甚至還保有這部片有始有終的幽默感。

故事裡不論那個立場的角色,都有共通的特質,就是捍衛信念,並且犧牲到底。

男孩因信任戰友,願意不顧危險奮力一搏,金剛們也是如此。然而是什麼讓我在開懷大笑之外,竟有種被激勵的感覺呢?不是背景音樂的音效,不是因為聲光效果,而是故事中人與人彼此之間因為信任而結合成一個群體的存在感,一種為彼此拼搏的單純與無私。

我想這是社會上缺乏的部分,一種能維繫人我之間的無私信任感,還有對信念的忠實也一樣匱乏。

我們生存在一個大空間裡,每日與許多人打交道,然而你會發覺人與人之間距離依舊遙遠疏離,自己的利益永遠高於一切,而且連要談論自己的夢想已經是想都不知道如何去想的事情了。在茫然的生活中,我們逐漸失去熱情,失去信任,也失去勇氣。

開心自己去看了這部片,讓人有種重新活起來的朝氣。

而且很開心又聽到聯合公園的歌,充滿力量與乾淨的搖滾吶喊,喊醒心中暌違的力量與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