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夏天,有著漫長的夜晚,於是這是個獨自外出散步的絕佳機會。

由於緯度的緣故,白天約莫到接近九點半才漸次從天幕消失,從住處搭上六號地鐵,來到Charles deGaulle Etoile,正是書本上常作為巴黎另一個地標的「凱旋門」。    六號線距離住處十分便利,車程雖然有些長,但沿路上有一段地鐵走在戶外,正好可以瞧瞧另一種巴黎光景。

離開地鐵站,我已經抱著會迷路的心情,開始我的夜間旅行。

順著指標,幸運的,這次順利找到對的出口,過了路口,凱旋門就在眼前,在燈光的襯托下,呈現出沈穩的金黃色澤,上頭的雕像,靈活且細膩在合適的對街方向望著建築,可以將整個場景拉進鏡頭裡,完整收藏。這是種奇妙的感覺,雖然這次來到巴黎並非觀光目的,然而能有機會親眼見到書上的歷史建築物,竟有種不真實的感受。

逐漸暗了下來天色,路上車潮卻依然來來往往,我在對街等著那一剎那按下快門。

是的,在巴黎,我似乎突然領會到「剎那」的意義。

在剎那間,你發現地鐵線的另一邊竟會看見完整的巴黎鐵塔,夜裡閃閃發光,但瞬間地鐵進站。剎那間,你發現月亮彎彎在天邊,星星在周圍,安安靜靜。剎那間,你發現,原來地鐵站只剩你獨自一個等待下班班車。

在凱旋門逗留一陣之後,索性順著路,順著直覺過馬路,沿著走,然後來到聞名遐邇的香舍里榭大道,是人潮、車潮與許多關了門卻裝飾典雅的各式商店。再一次,剎那間,你好奇起那一群又一群坐在露天咖啡座的人們,是過著怎樣的生活?

不瞭解法國文化的我,只能以一個觀光客,以一個外星人的角度去觀察這個城市,在過程中,安全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