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友人一家忙著四處看房子,東奔西跑的,著實辛苦。

長輩總是希望給自己的孩子、孫子更好的生活,說到底犧牲是心甘情願的選擇,但我想人總免不了期盼些許回饋,不見得是實質的回報,但至少會盼望自己的犧牲能獲得晚輩的幾句體己話。  但做晚輩的是不是這樣想,確實是因人而異,或許對晚輩來說,也許希望自己能依照自己的意願去處理事情,而往往選擇的方式卻常讓長輩嘆氣甚至氣結。  我想了想,其實晚輩不論長到幾歲,其實都還是孩子般需要成長,而長輩的犧牲往往因為覺得自己委曲求全,若還得不到晚輩的體諒,心裡的委屈就愈發鮮明與強烈。

其實不只是長輩、晚輩間存在著這樣的可能性,即便是朋友之間也是如此。 朋友之間,假若某方自認自己是一直在犧牲奉獻的角色,心裡總難免會覺得自己是為了對方而自我犧牲,因此某種程度上會覺得自己有理由講話大聲些。 但是另一方何嘗不委屈? 因為當你自己覺得犧牲的同時,並沒有讓另一方知道自己為了什麼這樣做,也不見得有取得彼此的共識與理解。 有些人覺得這是溝通不良導致的,但我寧願把這想成是人們對於彼此關係的一種過於自信的結果,一廂情願以為自己默默犧牲與承受,對方就該聰明的察覺出來,然後該有心懷感激的表現。  犧牲本身沒有對錯,因為願意犧牲已經是現今少有的情操了,但是對每個人而言,「犧牲」的標準不盡相同,其實很難期待你遇到的對方都有聰慧善感的心靈去感受你所失去與所承受的。

確實很難說什麼是百分百的維繫情誼的辦法,很多人確實會以自我犧牲作為選項之一,用以表達自己對對方關愛的表達方式,但誰能一直無限度犧牲呢?   我想感覺犧牲的一方的確要適時把心裡的想法表現出來,讓別人理解自己為什麼這樣做,這樣對方才能更確切知道自己是如何幸福的受到別人如此的眷顧。

我們愛我們的家人、朋友,但往往也因為愛而打亂了彼此的情誼,別總以為別人就應該知道自己的犧牲,就該體諒自己的委屈。

如果你情願犧牲,就要勇敢去承受,因為這是你選擇表達愛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