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0 雨神今天早上搬到公館去了 

早上出門雨下得超大

可是不知怎的,越接近內湖大雨滴變成小雨點

我不得不想雨神是不是搬家了0.o?

 

五月這樣下著雨的天氣

很適合再看看一些經典老片 (Ex. 麥迪遜之橋)

 

愛荷華炎熱的午後,在家的女主人遇上前來問路的陌生人

四天的相遇構成一抹濃烈的油彩,潑灑在兩個人下半生各自的畫布上

 

人們通常是怎麼定義『愛』這個動詞、名詞或者形容詞?

或者當它是動詞、名詞或者是形容詞時,對人們有什麼分別?

女人真的在結婚之後內在的自己逐漸凋零,任由先生、孩子來去嗎?

直到沈睡的自身再度被喚醒嗎?

當一個女人成為母親的角色後就該跟情慾劃上遙遠的界線嗎?

就該一心一意的為周遭所有人毫無回報的付出嗎?

就該在婚姻中任著歲月增長而窒息嗎?

當一個女人在婚姻或者愛情中,選擇改變,通常都很難被坦然接受

而且或許女人也被這樣教育著

就像那個愛荷華誰都認識誰,誰也都覺得應該知道誰的秘密的小鎮一樣無趣

 

感情的界線的確很難被界定出來,但是當人們急著或不由自主的去評判其他人時

人們難道都沒有對同類一絲的同情與理解

難道當「背叛」被冠在別人身上,然後經由自己的嘴說出來時,就能證明自己站在道義的一方?

我問過部分的朋友,有些人很坦白告訴我,他完全無法相信發生在芬琪卡的事情與她的決定

我尊重他們的想法,也祝福他們,在人生中從此沒有風雨起伏、一帆風順,直到闔上雙眼

 

如果一個人無法在歲月的磨練中增長對於自己及其他人的寬容

我們又對這樣的有什麼期待呢?

整部片子裡幾個角色很忠實的反映著人面對衝擊時的驚訝、憤怒、焦慮與最終的承受和感謝

一連串的過程是動人的

一對兒女對於發現母親生前所謂的「婚外情」感到無法接受與憤怒

但隨著對事件始末的全然理解後的那種接納與感謝

是成熟且可愛的

 

芬琪卡對於自己的剖析與最後的決定

讓我感到心疼與憐惜

她或許可以包袱款款直接在一個家消失

但在最後一刻他放下了這個念頭

正是因為他對於深愛的丈夫的瞭解、對於一雙兒女的責任

就像她說的:卡洛琳才16歲,正要經歷感情的美好

這是一個怎樣內心柔軟慈愛的母親

 

雨中的那一股衝動的熱情,曾經讓芬琪卡幾乎衝出車外

但這樣的衝動,卻讓她在往後的幾十年裡

溫習著曾有這樣一個朋友讓她願意在心裡時常想念著

 

芬琪卡的先生臨終前說的:我知道你有很多夢想,但很抱歉沒能讓你實

我想他最終都是知道曾經發生過什麼的

感情或者婚姻中其實都需要一些安靜的時刻

一些雖然安靜但彼此都清楚的時刻

讓衝動漸漸恢復理性

讓生活逐漸平靜

 

或許感情(不論是親情、愛情或者友情)最動人的並不只有當她在燦爛瞬間的火花

更在於感情中衝突過後的深刻理解與接納

但理解與接納都不是用加減符號可以承載運算的

那是種透過歲月與自身看待這個世界的心胸揉合而成的態度

 

坦然的理解自己是理解世界必要的過程

 

習慣爾虞我詐的人們,請收回廉價的憐憫與評斷

因為真正該被憐憫的對象正是你們

習慣為自己標上「背叛」的人們,請收回已經氾濫成災的情感

因為在更深度自我瞭解的過程中,才有機會收斂過渡擴張的自己

習慣在生活中不思考的人們,請張開眼睛

因為你的不用大腦,讓你成為生活支使的對象,失去作為人的意義

 

有時候作為「人」有種失落的沈痛但也有重生的喜悅

在深刻的磨難中,人們真實看到到自己的脆弱與堅強

請放心在屬於自己的內心承認那些脆弱與不堪

請耐心看著自己在種種缺陷中找到堅強的理由,即便頭破血流

欣賞自己一切努力且動人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