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魚的習慣最初是兩年前的事,剛開始是從同事那兒分來的小小魚,把小小魚養在水杯裡,沒有過濾器更沒有二氧化碳打氣泡,也沒有水草造景,但小魚們活得還算健康活潑。

工作養魚在某些地方,似乎是種會傳染的嗜好,但在某些地方卻成了少數族群,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正是如此。但即便這樣,我依然從友人那兒接收了他的小魚並繼承了相關養魚道具。   這回養魚道具齊全多了,有養魚小缸、砂石、幾株小圓綠葉水草、還有濾水器跟小座燈。   濾水器由三種東西肩負起濾水的大工程-- 粗孔海綿、細孔海綿、活性碳。當濾水器開始運作的時候,水從濾水器底端把水吸上來,水流經過這三道過濾之後,然後緩緩流回水缸裡,儼然是種不斷再生的系統。  工作時,桌旁的水流聲,輕巧細膩的讓原本靜默的空間有了生命。

小缸裡現在有四隻孔雀魚,四隻小魚很有默契,早晚會聚集在水缸的某角等待食物,當然其他時間要餵食,小魚們從來都是來者不拒的。  小魚對聲音與人影像是有感應似的,輕敲魚缸外壁,小魚會迅速搖搖尾巴前往聲音來源處聚集,燈光下,小魚看起來悠遊自在。  小魚加入我的工作不過是一個月的時間,小魚已經繁衍了三次,每次發現一到兩條小小魚,在水草間意外發現小小魚是種很奇妙的樂趣,當你在工作瑣事中打轉,然後轉頭發現新的小小魚,自己瞬間從瑣事中抽離出來。把小小魚撈出來,是另一種妙不可言的樂趣,小小魚們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溫和,有的則十分敏感,溫和的會乖乖順著水流然後進到備妥的撈魚湯匙裡,敏感的則是在水缸裡四處亂竄,弄得連大魚都緊張起來。

除了四隻大魚之外,小小魚目前已經有三隻了,但原本應該有五隻的,失去的兩隻都怪我,剛出生一週的小小魚,就被多事的我從獨立小魚杯裡把小小魚放回魚缸中,剛適應沒有大魚生活的小小魚,硬生生被魚缸裡的大魚或者出於好奇或者出於攻擊,再不到五分鐘裡前後歸西。   有鑑於此,後來的小小魚一直都住在獨立魚杯裡,直到夠強壯之後,我在考慮是不是要把小小魚放回缸裡。

小魚與小小魚自成一個世界,餵食時間裡也會有爭食的情況,但不至於弄得頭破血流,全各憑本事張嘴找食物吃,其餘時間裡小魚與小小魚們在各自的水裡晃來晃去,也不知道他們彼此是怎麼溝通的,或者是不是存在著溝通這件事。

養小魚是種興趣,看著魚缸裡的小魚們,我可以在心裡安靜的跟他們說話,也或者只是安靜的看著他們,羨慕著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