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許久不見的朋友 YC,問起跛腳兔的狀況,也分享她之前處理蜂窩性組織炎的經驗。其實收到YC的問候時,心裡很溫暖,由於營隊同學的緣故而認識YC,因為部落格的緣故,YC注意到跛腳兔,美好的意外總能在生活的細縫中被發掘出來。

有種人認同人生規劃的重要,但我不完全接受這個想法,畢竟人生有太多因素並掌握在自己手裡,然而當初的規劃可能成為努力的目標,但有時卻極可能成為絆腳石,導致自己走不出自己設下的框框。   這樣的體會,倒不是因為自己生長過程中有多少滄桑,但生活的起伏,誰沒有過呢?  

曾經我天真以為,自己會有機會在某個設定的國家,穿著優雅的套裝,鐙著高跟鞋,分析著國際數字,但由於諸多意外的變化或者說是巧合,改變了原本的預期。 但我心裡著實把想執行的事情,埋在心裡,作為生活前進的動力,但是經過多年之後,發覺其實當初執著在那個鬼打牆的思考裡,是因為逞一口氣,有太多後設因素,卻讓自己錯過許多不一樣的經歷。 當心裡有憾恨的時候,人的力量可以很大,因為不甘心,或許可以闖出一片天,但更多時候卻只能看著別人,想著自己如果當初可以如何如何,今天也許就不一樣之類的想法。正因為後者,人們會被自己侷限住,只看到自己認同的事情,卻忘記把眼光或者心胸拉大,而時間就在一連串的追悔中層疊的錯誤決策下溜走。

隨遇而安,越來越對我產生作用,不是因為對生活麻木,反而是因為檢視過自己的想法,對自己誠實的結果。
在順境時,我們看什麼都心花朵朵開,但在逆境時,同樣的人事物卻惹來自己心裡的波動,即便知道得失的結果,但是心裡是否能平靜的接受,則又是一個未知。離開學校後,我更努力學習接受生活中出現的意外,有時候這些意外是令人欣喜的,但也有令人扼惋,慢慢的我找尋屬於自己的平常心,我想古人真的很聰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感謝老天讓我曾經有機會讀那些看起來不受注意的東西,那些真的是寶貝,是人生的體悟。

生活裡總有美好的意外,這不是催眠自己把黑的想成白的,而是真的從寬容的態度去接受已發生的事情,心情即便會有低落,但那只是一時罷了。美好的意外,有時候也需要點機運,或許是從沒想要嘗試過的麵包,或許是從沒走過的回家路程,但是這些意外就是能給予我新的收穫,讓我不斷從生命的辯證中確立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我衷心感謝那些美好的意外,正如現在當隻跛腳兔一樣,有機會觀察人是怎麼用腳走路的,肌肉是怎麼互相牽連的,這可不是人人都有的意外收穫唷。

當然,生活中美好的意外還包括我的家人朋友們,所有的人因緣際會的進到彼此的生活裡,有著或長或短的
交集,但這些人卻往往成為彼此的支柱,人是自己的過客,也是別人的過客,但在接觸的時間裡,彼此開心愉快,再沒有比這更棒的事情了。   人的生命就像故事,因為有許多高低起伏,因為有這麼多人出現,故事才有意思,值得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amyanna 的頭像
    annamyanna

    左手日記@2007.12.12

    annamy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